「無名小站」排名竄升

IMG 

昨天我的創業家朋友Tempo叫我快去看「無名小站」的Alexa全球排名,已經高達第32。當一個號稱地圖上看不見的小島的台灣網站,竟然可以排到全球第32名,再忙的人也一定會想仔細研究這全球流量排行榜,到底還有誰還在它前面,誰又已經在它後面。

根據Alexa的資料顯示,無名小站已經是全球僅次於Blogger.com的最有人氣的BSP,在流量上面已經幹掉了歷史悠久同行老前輩的Xanga(42)、後生可畏的遠親照片網站Flickr(43)、美國最大空間提供站Geocities(56),目前準備超越CNN.comCraiglist淘寶網等等。

台灣出了一個全球流量排行第32名的網站,究竟代表著什麼意思?這就好像台灣很會申請專利,參加芝加哥、日內瓦發明獎的數量與成績都可以「超日趕美」,最後拿這些過來創投辦公室,創投除了拍拍手說「你是台灣之光」,也實在無法拿出什麼資金來投資這個發明。除「台灣之光」外,這些成就到底可不可以商業化、產品化,轉為實際的更進一步的獲利模式?

以無名小站而言,它已經是一個很成功的BSP,也是很賺錢的BSP,其獨創的全頁廣告的創意更是無人能比加上它現在在全球的流量排行這麼高了,除了抬高自己公司的估價(valuation)之外,有沒有辦法將這個成就轉型在另一個更成功的商業模式上,將台灣網路界甚至整個台灣軟體產業,帶到一番新境界?無名小站既然已經站到「世界的高度」,有沒有辦法也將台灣整個網站界一同帶到「世界的高度」?

一間BSP營運模式不外乎就是集最多的站主,讓他們繼續高興的累積文章,吸引更多的觀眾來參觀,而且只參觀與使用同一家BSP,集中所有的眼球於一個網址,在各式各樣的次網址裡擺上各式各樣收費昂貴的廣告,這就是BSP的夢想,而這些,「無名小站」現在已經全都悉數做到並在短時間發揮(尤其是廣告的部份)得淋漓盡致了,下一步已無法在任何BSP的Roadmap找到遵循依歸。而且,台灣的網路使用者對無名小站向來是敵意多於善意、排斥多於包容,一邊享用它的便利,一邊又對它採「最高道德標準」,如甲伯伯事件。我曾在《管理雜誌》上寫了一篇「甲伯伯的黑盒子」分析此現象,無論如何,這些風風雨雨或許都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無名小站會不會想再續創高峰的意願。所以,無名小站站到了如此世界的高度,或許簡志宇的朋友會建議他就此「退出」了。

我卻認為,退出可惜,因為無名小站的機會尚未完全實現。既然已經是第32名、全球第二厲害的專業BSP,下一步還有得玩呢,假如在這高峰時刻出場,它就只是一顆蛋,雖然渾圓無暇卻平凡無奇,拿去打碎炒成蛋炒飯,和其他網站併混一起了,看起來雖仍是主角,卻再也不若以往驚豔;無名小站既然已經站到了世界的高度,我認為應該再往前走一步,把握這些旗下的部落格、把握它的第32名,導入新的玩意兒,站上更高的高度。

不過,根據Alexa的資料,無名小站排名揚勁的momentum仍猛烈得很,不斷攀升中,三個月來,它的平均排行共提高了30(意即不久前它還在50名之外),本文提到的32名還是比較公道的「三個月平均值」,如果算近一周的,它已經進入第28名,今天更達到第27名。好吧,方才是我沒有投資在無名小站的情況下所說的話,假如我有投資,我想,或許我會希望無名小站現在乾脆就立刻出場,因為,「Mission Impossible」只有一次,包括Mr.6在內的台灣軟體人,別在那邊成天做白日夢了!

14 Responses to 「無名小站」排名竄升

  1. 無名小站Alexa排名全球第32

    在Mr.6的BLOG看到的新消息
    「無名小站」排名竄升
    alexa的聯結在此
    以台灣網站的話是第一名
    我知道無名這個站流量很大
    但是大到幹掉AOL和Flickr 和RapidShare
    這就讓我很吃驚了
    我不知道無名小站…

  2. 小道長 says:

    不過,就我所知道的,他們的技術力不夠,所以要繼續加伺服器和頻寬來應付流量,所以,能撐多久不知道。

  3. Engine says:

    但是Alexa的排名不是不太可靠嗎?
    用Alexa當關鍵字搜尋可以找到ㄧ堆Alexa排名前100名的方法

  4. jsj says:

    Alexa 的排名雖然很容易被造假, 可信度令人質疑, 不是說無名的排名不應該有這麼高, 不過我們可以想想..

    1. 無名是台灣本土網站, 還不是跨國際的網站
    2. 台灣上網人口及使用率相較於美國,大陸,日本,韓國
    3. 無名在台灣的排名
    4. 無名未來的成長空間

    我想, 無名的部落格與相簿只能在台灣成功, 很難打入其它國家, 事實上還沒有任何一家台灣網路公司成功打進到國際, 無名的工程技術並沒有特別的優秀, 經營的能力要跨出台灣是一個大大的問號.

    營運模式依賴流量帶來的廣告, 這個風險不小, 無名的部落格在面對台灣其它BSP的圍勦下, 要能持續保持第一, 否則遲早要面臨轉型的壓力

    PCHOME 已經提前跨入 web2.0, 他們很努力想奪回台灣第二名的寶座, 我覺得 pchome 在經營網站的能力並不突出, 不過在經營事業上做的很不錯, 跟無名是很明顯的對比, 這兩家如果合併, 搞不好有機會可以威脅 Yahoo 的龍頭寶座

  5. charlesc says:

    BSP or PSP/ASP?
    photo/album service provider…

    不過32還是很令人稱奇:)

  6. jsj says:

    http://www.alexa.com/site/ds/top_sites?ts_mode=global&lang=none
    在前百大排名裡, 無名大概是獲利跟資本額排行倒數的, 除了非商業性質的 wiki 以外

    btw, 韓國的 daum.net 兩年前曾經在十名內, 現在已經落到五十名後了

  7. mr65210 says:

    Charles說得不錯,它根本就是BSP+PSP而且還PSP多一點 🙂
    神秘的 jsj 大大:
    可否方便給大家您的email住址或網址呢? 希望能多切磋,謝謝!!

  8. IX blog beta says:

    台灣網站在Alexa Global 100有幾席呢?…

    posted by Jason Chiang

    從Mr.6那裡看到了才知道無名已經排到了Alexa Glo…

  9. tempo says:

    營運模式依賴流量帶來的廣告, 這個風險不小, 無名的部落格在面對台灣其它BSP的圍勦下, 要能持續保持第一, 否則遲早要面臨轉型的壓力

    我覺得其實無名已經面對大家圍勦很久了, 還是怡然自得..
    我覺得雖然模式是依賴流量創造廣告, 但不減的人氣就像 MySpace 一樣, 廣告收入還有很長一段長紅..
    現有的玩家已經拿他沒辦法, 後進者大概也只能 Feed the 無名 Beast, 而非 Fight the beast..

  10. dbai says:

    無名我大部分都是去看正妹啦…我這種使用意圖應該對衝流量應該很有用吧…呵呵

  11. […] 看了Mr. 6的”無名小站排名竄升”一文,我並未覺得有任何驚奇之處,更別提什麼”台灣之光”之類與有榮焉的情懷了。倒不是唱衰自己,這項成就的確是相當了不起,但我想說的是,即使如此,代表部落格或網路相簿在台灣就真的很多人使用了嗎?即使很多人用,這些人對這類服務的了解就真的是如無名所建構的那個樣了嗎?我不是要詆毀無名小站,我自己也有在用(我的帳號),只是我很難承認這個排名代表什麼,不過就是流量大罷了。這流量應該很多是上去看美女照的,呵呵,別打我,至少我是常客… […]

  12. Amauds says:

    不管無名現在的排名如何,對於我個人而言,
    相簿:我選 Flickr
    Blog:我選 Blogger or 樂多
    排名只是個表象,優值服務才是正統。
    而廣告方面,我只容許 google 的置入方式,沒有過多的圖像。單純簡單。

  13. Godaday says:

    無名我大部分都是去看正妹啦…我這種使用意圖應該對衝流量應該很有用吧.

  14. powkiller says:

    ,,=_=,, ♡♫♡ @powkiller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