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iDEMi 圓滿台灣網站創業夢

HEMiDEMi

第一次見到HEMiDEMi網站,大部份台灣網友都只有一個字:「驚豔」。我一直覺得,站主絕對不是突發其想想沾沾delicious的光,而是經過縝密策畫,不只做得精美,使用流程有經過設計之外,主要還是它的一些附加功能,讓人感覺到它彷彿還留了一手,有些了不起killer app秘密計畫藏在背後,想像空間往未來無限沿伸。

 就拿HEMiDEMi的群組功能來說好了,國外提供專業社群組織的網站和國內比起來相對多很多,事實上自從雅虎奇摩家族之後,好像就再也沒有針對社群這塊有什麼新的應用了,或許國內人太會自行架站,各行各業的愛好者,自己開聊天室、討論區,各自用最傳統的方式來經營社群,沒什麼創意可研,而國外的社群網站則繼續產生各式各樣令人驚豔的變種,如專門安排興趣相投的陌生人當地組社團的Meepup,與在校與校友通訊錄的Facebook都是赫赫有名的大站。

至於HEMiDEMi是何意思?上次讀過別的雜誌與製作人的訪談新聞稿,指出此字取自音樂術語,Hemi與Demi都是「一半」的意思,網路的需求尚未被滿足,網路的潛力尚未完全發揮,人們還有很多需求,網站方面也有很多需求,各式各樣的需求,譬如我有一個書籤,對方也有,我們都可以來HEMiDEMi上面,一半加一半,就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圓,互相交流成前所未有的新應用,一加一大於二,拼湊出一些更「圓滿」的火花。這樣的定義其實包天包海非常廣義,也透露了製作人背後的雄心壯志,他們雖然從Web 2.0的代表作del.icio.us開始,卻並沒有採用「2.0」當作名字,而選用了「HEMiDEMi」這個更遠大的字眼。

台灣有多久沒有「玩真的」的全職網路創業家了?我很榮幸見到HEMiDEMi背後兩位創辦人,做創投的我,自然會問起「獲利」的問題,他們表示仍在研擬中,未來收費模式當然先從廣告開始,接著或許會與企業作結盟合作,為他們「圓滿」一下,不過他們恕商業機密無法透露太多,我只能點到為止。下一步新計畫,我想創業家顧及在國內市場,應該也做較貼切於國內消費者日常生活、也就是配合網友主流生活的產品,是否會是繼104、Monday.com、Payeasy之後的好久不見的EPS大於10元的正式營利網站呢?經過這一串的思考,我覺得這個團隊的東西,還真的值得期待!

與HEMiDEMi見面的過程中,創辦人謙虛的向我與同事請教此站還有何處可以改進,我也坦白的說我實在沒什麼好指教的,因為看看HEMiDEMi的使用者名單,全台灣的網路菁英都在這兒了,可以在上面直接討論HEMiDEMi的未來,只有在下一步需要創投資金的時候,再來找我。我也提到,網路的未來是不可預測的,這句話實在也是老生常談,我只希望所有人除了business model外,少評論、多去看看新的點子,從新點子去探測前方方圓一公尺有沒有暗礁。在Internet這個無限夢工廠,連暗礁也有可能是新陸地,登上去就是一個新桃花園。

不過,HEMiDEMi的發展也有隱憂。台灣網路使用者出現嚴重的斷層現象,有一批重度使用者就像哈日族一樣的對美國最新網路趨勢亦步亦趨,這一部份的使用者顯然HEMiDEMi已經完全把握住了,但他們畢竟只佔了台灣上網人口的一小塊,真正大宗的上網人口是從來都不碰Web 2.0的小朋友或「老」朋友,對他們而言,網路的意義和國外所知道的網路意義完全不同,也無法解釋什麼叫做「HEMiDEMi」,還要從「Web 2.0」解釋起,然後他們的疑慮還是存在:「為什麼我要把書籤放到網路上面去?」「別人的書籤有何好看?」「請問我到了HEMiDEMi要幹嘛?如何開始使用?」

不過,雖然目前只限於重度使用者,HEMiDEMi至少提供大家一個強大的「支援網」,任何台灣人製作了新網站,都可以丟出來和同一社群的網友一同分享與討論,換句話說,所有的網站與網址,無論是新開張的網拍小店,還是新成立的網路照片部落格,透過HEMiDEMi可以得到這些熱情的重度網友最基本的支持,然後被評論、甚至被共同經營,這樣一來,對台灣的任何新創網站都是很好的。

5 Responses to HEMiDEMi 圓滿台灣網站創業夢

  1. dbai says:

    我非常同意Mr. 6這篇的內容,HEMiDEMi跟網家的Portal 2.0比起來,真的是太有創意了。其實現在很多上班族都可算是網路重度使用者,絕不缺時間去思考去survey,剩下的只是自己心的的問題了。很多人覺得自己很老啊,不適合試試新玩意;很多人又每天花很多時間上網,但只是去玩線上遊戲或BBS打屁…我還碰過很多掛大外商的軟體高級顧問,竟然連RSS是什麼都沒聽過…

  2. HEMiDEMi says:

    HEMiDEMi – 共享書籤

    Mr. 6 » Blog Archive » HEMiDEMi 圓滿台灣網站創業夢

  3. darkwolf says:

    HEMiDEMi應該不能用創意來形容,畢竟該模式已經有成功的案例,經營模式的修正,而HEMiDEMi所製作的從細節中可以發現,正在往朝向留住用戶走(讓用戶在裡面滾,衝高page view),與yahoo taiwan做的是相同的事情。

  4. 曲高和寡的命名~ says:

    雖然遲了,但是還是想問這鬼名子是誰想出來的..換個親近的名字吧~至少短一點..
    這樣的名字或許可以吸引音樂界的菁英,但要推廣…名字本身就是障礙..可不可以有人告訴我該怎麼念吧!

  5. 哇哉~ says:

    該不會是[蝦米茶米](台語)..這名字真是瞎呀~哇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