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水餃也有它的未來

img

我在新書裡預測2017年會有來自華人世界的連鎖快餐店搭著一股西吹的「中國文化熱」幹掉麥當勞、肯德基。這句話背後的憑據是在於中國菜的種類繁多,就談澱粉類好了,就有饅、包、卷、麵、粉、餅、絲、粿、餃,每一項下面又有好幾種,現在的中國菜或許只在中國吃,但它所蘊含的未來潛力、輔以西方的行銷與展店手法一定不可思議。不過,在2017年來到之前,中國菜肯定還是需要一些基本口味的調整,讓它更符合快餐原則、切合年輕口味。

大陸最早期也最出名連鎖快餐店之一要算是「振鼎雞」,可是目前大陸市場過於激情,胃納量太大,所以創意家只忙著直接抄襲現有的就賺翻了,不出多久出現了鎮鼎雞、振頂雞、全鼎雞,賣得全是一模一樣的2元雞肉湯麵和現切全雞。目前大陸很多商家有雄心去搞一個全國性的快餐連鎖,但他們削價、仿冒的競爭方式卻無益讓中國快餐業朝向更創新、更國際化方向。

而中國食品的國際化,反而可能在台灣的網路上,先悄悄的開始試行。

朋友W君離開企管顧問公司已一年多,當年他是前途看好的超級sales,卻毅然決定追求創業夢。記得那時他一直在找新創業方向,曾在夜市幫忙過的他,看到朋友都在經營QK、五十嵐之類的新飲料店,又看到自己親戚從事水餃實體小館多年,於是他躍躍欲試,想重回「馬路邊」好好開一間人氣水餃店。

不過,後來不知是我那時候跟他在101大樓討論了internet的遠景影響了他的決定(當時喜歡慫恿人家上網創業),還是W君自己本來也對網路有他自己的憧憬,三個月後我透過其他友人,得知W君並沒有租屋開店,反而有家「曾師傅鍋貼水餃專賣」在網路上悄悄開幕了

進入冷凍水餃網購這塊市場,W君所要面臨的競爭已非常激烈,其中最大的競爭者是鄉味水餃據報載目前鄉味的客戶群已經總累計到一萬以上、每月出貨量是六萬顆。另外還有美食屋真水美雲就是我都已經排在鄉味的後面。另外,基隆菜市場賣的水餃一顆已經低到不到二元,一包60顆才100元。開店一年來,W君得先從他在企管顧問公司深植的企業人脈所引伸的團購市場開始,才將腳步站穩。

網購業者沒有經濟規模,最多只有簡單的機器、大多還是手工,比價格拚不過,怎麼辦?只拚口味,可是水餃口味再拚也是細微差距,網友各說各話,怎麼辦?「水餃創業家」別無他法,為了活下去,只好創新、創新、創新!台灣企業裡,一級主管天天拿著各類商業雜誌叫二級主管要「創新」、二級主管天天要小員工「創新」,結果沒想到,最棒的創新典範,竟然就在他們呼朋引伴一起團購的這些產品裡。

水餃,又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創新舞台」,它就像一塊空白的塗板,自由塗抹揮灑的空間相當大,它的基本底構永遠一成不變,就是「皮包餡」,大部份的人可在餡裡不斷的改善,少部份人如「幸福水餃」還甚至把腦筋動到皮上面去。試了一陣子,這群台灣「水餃創業家」終於發現,單單只是好吃還不夠,還得推出「絕對只有我家有」的口味。對,就是口味,創新口味,回歸到食品最基本的原則,於是,順搭著網購與團購市場近幾年來的活絡,讓整個台灣突然變成了「試吃工廠」。這些創業家發揮了創新的精神,而團購客戶則成了快樂的試吃小老鼠。

看看這麼多各式各樣食品網購下來的成績,我們看到了嘉義小女生自創的「咖啡香腸」、「杏仁香腸」熱賣,所以,這樣的「全民試吃活動」何嘗不好!它為中國食物注入了一些一般小餐館不敢注入的新元素,直接接受市場的考驗,從這角度來看,台灣事實上已經透過「網購」開始試練新中國菜、開始「搶先佈局十年後」了。

W君與其他「水餃創業家」的方向,更符合我在書中寫到「2017年網購商品比實體通路貴」的預測,網購家直接給客戶,不必經過層層通路、店面,以科技人常用字就是連「最後一哩」都照顧得無微不至,在品質負責到底的情況下,加上有自己的特色,價錢便可以提高,利潤空間增廣。看到W君把從前企管顧問公司旁聽學的那些「體驗行銷」、「感動策略」全都在想辦法應用在他初生的水餃生意上,我默默的為這些水餃創業家喝采。

W君昨天突然神秘兮兮的打給我,要介紹我他剛新研發的口味,送給我二十粒「日式起司香水餃」叫我試吃。他的起司餃原來和意大利麵不同,也和日本零食不一樣,它是在原本水餃餡兒經過少許口味上的調整之後,加上cheese。據W君說這個起司口味並不是他第一個嘗試,之前他買過德國臘腸,也試過一些如咖啡與牛奶的口味加入水餃,做出來的成品,連他自己都吃不下去;我可以想像當他試了好幾種起司,終於找到他要的口味,就像愛迪生找到鎢絲、燈泡突然點亮的模樣。因為一咬下去,除了原本水餃該有的口感,還隱隱感覺到溫熱的起司緩緩滲進齒縫間,東方的餡與西方的起司兩者混合一起,味道竟互相不搶光,水餃味道獲得保留,只在它之上又鋪上一層薄薄的、幾乎無法察覺的cheese味,等到繼續嚼下去才將兩者漸漸揉合;大概是因為起司特質起了功用,這顆水餃嚼起來的底蘊竟深不見底,我平常吃飯的速度可以五分鐘幹掉一盤水餃,但這顆起司餃卻讓我一顆就嚼了半分鐘還捨不得下嚥。(註:別誤會這可不是置入性行銷)

市場正在爆發,彼岸也已經開了幾間水餃連鎖店,譬如「大娘水餃」已在華北、華中、華南、東北甚至國外都有設點(但可想像它國外的點並不是麥當勞的水準)。台灣的水餃創意家們,若要「根留台灣」請留意訂單是否來自大陸,小心,等到大陸商家突然競爭得手軟、想開發新口味時,那些經過台灣各路美食家反覆試煉過的超級配方,別被他們偷走了。

10 Responses to 網路水餃也有它的未來

  1. mingchi.kuo says:

    小弟的感想跟本篇可能比較沒關係。我覺得您的Blog很難得,在這網路創作風行的年代,當許多人都以批評 (講直接點是打嘴泡) 為樂 (定位?),在您這邊卻看到許多以正面積極的角度思考未來的可能性與發展。謝謝您的心得分享。

  2. jehuen says:

    顯然有置入性行銷啦!看了就想馬上去訂「日式起司香水餃」!
    🙂

  3. 金色葡萄 says:

    如果美食秘方注定会被抢走,干嘛不干脆公开。搞成“美食2.0”。
    贡献一个微波炉油炸花生米:用瓷杯子装半杯油,高火2分钟,放入花生,中火一分半,倒出来凉凉,就好了。可以用纸把杯子口盖上,没有油烟的。

  4. 小道長 says:

    看了只有一個想法,訂來吃看看:P

  5. 延陵 says:

    網路增加了產品的能見度,網友間口耳相傳打響了產品的名氣

    在台灣”食”這個市場我看來名氣是不可或缺的,而網路增加了另一種銷售方式,例如曾記麻糬的網路銷售可說是網路麻糬的一個例子。每當逛饒河街看到那攤大排長龍的胡椒餅時,在佩服台灣人排隊的耐性之餘,更感到名聲帶動人氣的效應是多麼驚人。

    Mr.6 blog的產量與品質都是極為難得,有時讀來感覺是在看雜誌上的專欄。

  6. 5678kw says:

    中國到處都是”永和豆漿”,已經逐漸實現你的預言.

  7. […] Mr. 6 » 網路水餃也有它的未來 07/27 09:11, 2006 引述 :『創新口味,回歸到食品最基本的原則,於是,順搭著網購與團購市場近幾年來的活絡,讓整個台灣突然變成了「試吃工廠」。』 (標籤: ec web 電子商務 mr.6) […]

  8. […] 網路水餃也有它的未來 我在新書裡預測2017年會有來自華人世界的連鎖快餐店搭著一股西吹的「中國文化熱」幹掉� […] […]

  9. powkiller says:

    上来增广见闻 ,,

  10. 上来增广见闻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