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我善搞,一個都不能封!

img

「到台灣找我玩,同志!」是台灣少數利用百萬網站的架構設計的網站,背後的製作人是陳宇任(Funck),從部落格簡介得知Funck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兼華語流行音樂詞曲作者」,設立此站目的是希望將台灣「最精彩、最有人情味、最有誠意的生活內容全都端出來,並邀請中國內地的朋友到台灣來玩,與台灣真正有意思的人、事、物交個朋友。」

此站已開幕近三個月,有趣的是,Funck才剛開站一個禮拜就接到朋友不解的詢問:「原來你是Gay?」讓Funck在好多網站都要強調一下「這個站真的和同志一點關系也沒有」。但更大的爭議我想是在政治方面,我不認識Funck,也不知他有無政治動機,但今天Mr.6所要討論的絕無政治意義,因為我純粹是用欣賞眼光來討論一下這個台灣唯一的百萬網站、台灣極難得的「善搞」(何謂善搞,請看這裡)。

一般國內網友對這個站的印象肯定不深,因為Funck所鎖定的主要讀者顯然不在台灣,從方才「同志」的取名、blog中充滿「內地味」的用字遣詞,就說明了站主主攻大陸市場的決心,寫作題材也因此儘量選擇如石牌捷運站旁的新疆羊肉、天母二手書店的「馬可思的偉大發現」,來吸引大陸看倌注意。目前吸引了八間台灣商家響應、共賣出136格(每格10×10畫素,總共13,600 pixels)。我不知它「畫素一枚十元」是指一格還是一個pixel,若是前者,Funck賺了$1,360元剛好可吃一頓王品台塑牛排(還不必翻箱倒櫃找9折折價券),若是後者,則Funck已賺十三萬。當然,Funck一開始是否以打折甚至免費的情況讓與商家,不得而知。

可預見的是,這位創意家創作能量驚人,顯然無法滿足於成天在歌詞裡挑戰新聞局審核官們可接受的極限或在歌曲裡硬塞個怪腔怪調的和絃,自從開站以來,創意竟還源源不絕,沿伸出其他的小活動、小創意,個個幾乎都是「善搞中的小善搞」,它的部落格裡處處都是試探,譬如這篇「她的生命中還沒有內地朋友」,將一位找Funck作市調目前就讀台北某大學四年級素昧平生的「郭同學」介紹給大陸人,看看誰要帶她去遊神州山河,我很好奇未來二個月會不會有人提供這樣的服務,若有,不用說,又要搏到媒體版面了。

不過,「到台灣找我玩,同志!」進行了二個月, Funck才突然發現一個大問題,他部落格所在地blogspot網域早就被中國政府整個給封了(想當然爾,這個全球流量最大的BSP裡不知放了多少自由言論),於是Funck將整站移到了自己的主機,然後,或許他發現中國網民還是看不到,就算看得到,那些「來台灣找我玩」的台灣網站廣告,在內地仍然通通無法瀏覽,這個惡耗如同對著Funck的善搞活動宣判了死刑,於是七月初Funck又發起了「一個都不能封!」運動:「雖然部份台灣網站翅因為色情內容、政治議題而被封鎖在中國網海之外,但卻有很多台灣的個人與商家,只是單純的希望藉由網站或blog,將自己生活內容與產品服務介紹給內地同胞分享…。」他想建立一個機制,讓自認「乾淨」的台灣網站可以向對岸請求「不要封我」。

Funck為了維持自己的model而發起「一個都不能封」,假如沒搞起來,那他的「百萬網站勢必就得轉型;假如搞起來,那他就是因為「一個都不能封」而搞起來,然後很可能要永遠都在這個「一個都不能封」兜不出來。說來說去,沙盤推演下來,Funck的未來很有可能完全就仰賴並鎖死在「一個都不能封」之上,但這樣的結果,卻不是我所樂見的。

因為,它就失去了Funck原先「善搞」的原味。假如世上真的可以把「善搞」當成一個產業的話,「百萬網站」絕對就是這個產業的第一間廠商,也早就為善搞打下了非常清楚的定義。就拿這個「到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來說好了,為何它是真正的善搞?不只是因為它搏得眼球(假如這樣的話好多公益活動都是善搞),也不完全因為它以一人之力發起了一個或許會造成萬人響應「一個都不能封」的運動與申請機制,而是因為它,是可以「賺取快錢」的!它從遍地皆無,硬就創造出一個經濟價值,就像內華達沙漠硬就建出一塊拉斯維加斯是相同的意思,是人類文明最了不起的成績單,因為這是最難的事情(這跟什麼賺錢比花錢容易、施比得還困難又沒什麼關係了)。但,尤其是財經界人士,對「善搞」只有叱責或嘲諷,認為它是個泡沫、是個假價值。事實上所有的新銳商品出來,也是總有一堆人去批判這些東西是假價值,我覺得重要的是,這些善搞家在不花太多個人時間、不動用太多他人資源的情況下,業餘閒暇時間搞個「善搞」,只要有人買單,又沒有犯法的情況之下,這場實驗儘管可以繼續進行著,它是在試試看到底透過internet所做出的價值可以是什麼,它可以炒出怎樣的青菜。

再回到我們的「到台灣找我玩,同志!」網站,它創出的經濟價值在哪裡?看起來它是在賣廣告,其實它從一開始就扮演了一個不得了的「互聯網橋樑」角色。兩個經濟體之間的互動,尤其是像台灣與對岸這樣封閉與互不信任的經濟體,一直都還有一些商機存在。矽谷知名科技創業家陳宏的下一步,竟然不是科技公司,而是決定成立美國與大陸之間的新版高盛。所謂的「互聯網橋樑」牽扯到的不是台灣的智慧結「晶」晶圓廠和面板,也不是那些有的沒的文化情操,而是其他所有小小的無傷大雅的商機,譬如觀光、譬如交朋友、假如通通都要透過funck,那funck這條橋就可以開始收費了。

而最扯的是,這座橋、這些商機,一切都是從一個只有一頁的簡單網頁與一個免費的Blogspot部落格開始,這,套句Funck的內地用語,這,就叫做「徹徹底底」的善搞。

3 Responses to 找我善搞,一個都不能封!

  1. 並邀請中國內地的朋友到台灣來玩,與台灣真正有意思的人、事、物交個朋友 這網站的宗旨不錯

Leave a comment